别人不懂你,你是否懂自己


~ 04.09.2015 ~




无论在感情中也好,工作中也罢,总有一些时候让我们感觉倍受伤害,恋爱分手的理由除了 “性格不和” 这种高频率的借口外,就要当数 “你不懂我,根本不了解我”。既然“我不懂你”,那么你懂你自己吗???


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理解,既容易也困难,我们总有不被理解的时候。不过,如果你经常觉得别人不能理解你,那么可能就存在一些你自己还不知道的原因了。或许是因为你没把你的想法告诉别人,或者你告诉了却没有说清楚,这种情形是很多见的。比如恋爱中的女孩总是对男朋友生气,觉得他不了解自己到底需要什么。小伙子说,你没告诉我,我又怎么知道啊?女孩就更生气了,既然你爱我,那你应该知道我的需要啊……其实,没有谁有这种能力,完全了解和洞察别人内心的想法和需要。你不说,别人就不会知道,也不会做。所以现在要什么,就直接、清楚、具体地告诉对方,这样才能帮助对方更深入地理解自己。


其次,是因为潜意识并不想让别人理解你,人的内心犹如冰山,意识就像冰山上一角,潜意识则是大部分浸泡在水中的。潜意识是一件奇怪的东西,它常常跟你自己能够察觉的想法相反。多年前,有个女孩同时认识了两个男孩,A和B。她本来对A一开始就有好感,但她的行为却与此相反:对A横眉冷对、对B却热情有加,这使得本来对她也有好感的A慢慢离她远去,使得B开始对她大献殷勤。两人都误解了她传递的信息。她滑入了不期然的婚姻,结果可想而知。后来A知道女孩原来是喜欢自己的,恨极了自己的愚笨。其实,这和A是否愚笨真的无关,他只是没有觉察到,女孩的潜意识,不想在那个时候让A知道她的所爱。看着感觉是否像是电视机或小说中的剧情?其实,这是在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,潜意识的力量也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闪现,想要看见潜意识,需要对自己有意识地观察,更需要勇气,因为潜意识的内容,往往是我们不愿意看见的。


第三,别人不理解你的原因是,你自己都不理解自己。也许你会同意这样一个观点:在自我理解这一点上,不管你做出过多大努力、取得多少成果,你都不可能完全地理解你自己,理解是个过程,而不是终点,每个人都在路上。而此时,当你还不完整地理解自己,却要求他人完全地理解自己,是否有些苛求了呢?所以,每当我们希望他人理解自己时,先问问自己,我们需要他人理解自己什么?是此时的心情、感受?还是我们这个人?如果是后者,这可能恰恰反映了,我们自己的内心,有着强烈地想要了解自己的愿望。


最后一种情况,就是别人已经理解了你,甚至在某些方面对你的理解,比你自己更全面、深刻,但你却不知道,还在那里为别人不理解你而伤心。有个故事说,一匹马以为自己是普通的马,伯乐却说它是千里马,它这才知道自己原来是可以奔驰千里而不疲惫的罕见骏马。如果这匹马因为伯乐的看法跟自己的看法相冲突,就认为伯乐是不理解自己,那就等于放弃了自己当千里马的机会了。所以对于别人的哪怕显得像是“误解”的看法,也不妨仔细观望一下,也许会有意料之外的发现,这是借助他人的双眼,来发现自己的好机会。


人都需要他人的理解,这种需要背后深层的渴望并非是理解本身,而是获得情感上的支持和抚慰,进而感觉亲近,得到归属感。从这个意义上说,我们最大的支持者是自己,其次才是他人,只有自己和自己足够亲近,才有能力和他人亲近。所以说,懂自己和理解自己,比要求他人的理解,重要得多,也直接得多!


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如何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

现今的我

成功路上并不拥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