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说话 比吵架更可怕


~ 25.05.2017 ~


当我们说“没事”时,有多少次是真的“没事”?当我们减少对话时,相对的,也减少了情感互动的机会...其实,把不开心说出来,就可以避免「误会」。
前几天接到好朋友电话,她说的情节似曾相似。
大概就是男朋友打电动不理她,所以她好生气。
当男朋友电动打完了,发现她脸很臭,男朋友当然问她发生什么事。
接着她说了一个无敌的答案:『没事』
其实,对方是看的出来我们有事的。
所以对方就百般的询问,道歉。
可我们心中有一个评断标准,
总觉得自己委屈了,或是为什么对方不能理解,
于是我们就生了闷气。
当我们减少对话,相对的,也减少了感情的互动机会…
理性上,我们都知道这世界没有读心术。
但常常又在相处的时候,觉得别人有读心术,应该要知道我们在说什么。
但其实理解一个人是很难的,
你的爸妈应该是跟你相处最多年的人,
也许你们也不是真的理解。
而你的男女朋友,老公老婆,也许你们才渐渐发现,原来在一起越久,越来越不了解彼此。
因为相处久了,我们渐渐的不对话了,
我们总觉得没什么好说的,就这样吧。
说了也没用,就这样吧。
于是,我们最常告诉别人的一句话就是『没事』。
其实,把不开心说出来,就可以避免「误会」
想跟大家分享的是,
如果有什么事,我们就把他说出来。
也许大事,也许小事,
一定都有一些事情在牵动我们的情绪,
导致我们心情受到影响。
而很多时候我们说没事才不是真的没事,
只是希望对方能说出我们心中所想。
为什么我知道呢,
因为我以前也是这样的人。
以前我常常一个不如意就生闷气,
女朋友问我干嘛,我就跟她说没事。
于是她和我说,如果你有事就讲,
说没事就要真的没事,
这样我们才能够真的走下去。
所以我必须再次强调『人真的没有读心术』
这也是我在《对话空间工作坊中》跟周老师学到的一点,
那就是我们只能透过观察,透过学习,
透过相处来了解一个人。而这些都需要对话,
很多事情当我们能够说出来,
那么这事情就解决了一半。
试着练习把心里话说出来吧,
不带负面情绪,不带批判,不是酸言酸语,
就只是说出心中所想,
然后与对方分享你的感受,
你会发现关系其实会在对话中展开,而在生闷气中溃散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如何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

现今的我

成功路上并不拥挤